亞洲大學語發中心舉辦英語簡報競賽

語發中心舉辦英語簡報競賽,校內組、國際組共有40組參賽,其中,國際組第一名是3位印尼學生。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語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11月29日下午舉辦PBL成果表現:英語簡報比賽,校內組與國際組共計40組參加初賽,評選出28組決賽,競爭激烈,吸引百餘位學生觀賽。此次比賽利用PBL學習概念,以文化衝突與解決方法為主題,評審結果,國際組第一名以「Managing Cultural Harmony in Indonesia」為主題,校內組第一名以「Cultural Conflict & Suggested Solutions」為主題,利用豐富的肢體語言上台演說,獲得評審的青睞。

外文系陳淑娟主任致詞說,英語簡報技巧在現今國際職場的重要性,是同學就業力的保證,透過參與比賽,同學能觀摩同儕,學習優點。人社學院暨語發中心主任陳英輝院長常說,亞大每學期將英語簡報競賽列為重點學習活動,主要著眼於同學國際職場就業力的養成,陳院長認為如何抓住聽眾注意力有四大秘訣,即「STAR」秘訣:S代表Startle(出奇制勝),簡報或演講一開始要給觀眾驚奇感;T是Tell a story,用說故事的方式開場必能引起聽眾的共鳴,畢竟大家對故事都感興趣;A代表Ask,以提問的方式與台下觀眾開始互動,產生共鳴;R指的是Recite a quote,亦即引用名人的話開場,強化講者權威性,同學若能應用STAR秘訣,簡報能牢牢抓住聽眾的心。

此次PBL成果展現:英語簡報比賽過程中,採現場以英語簡報方式進行,每組由3-7人組成,需自行製作PowerPoint。這次的簡報主題利用文化衝突的例子,闡述解決文化衝突的概念。

國際組第一名是3位印尼學生Wahyudi Nugroho、Shallyn Aprillia Shira、Khoirul Amri,他們以「Managing Cultural Harmony in Indonesia」說明如何在多元文化的社會中,在印尼培養一個好的文化有善的環境、第二名是財金系Uchral Purevdagva、Nandin-Erdene Purev、Turbat Bayarsaikhan同學分享在台灣的文化衝突經驗。另財法系黃雙成、阮鈺淳、劉睿晨3位同學以「Culture Conflict Between Male/Female and Sexual Diversity」在文化衝突中較為特殊的性別認同問題,利用許多實例說明,脫穎而出獲國際組佳作。

校內組決賽結果,視傳系一年級方力、馬祺鈞、會資系吳有崴、會資系陳薇安與財法系周其叡,利用生動活潑的影片以及流暢的上台演說,獲得第一名,第二名以「Cultural Conflicts & Suggested Solutions」為題,說明如何解決文化衝突、第三名以「Quebec Independence Movement」說明魁北克在各種文化衝突之下,如何完成獨立運動。

擔任評審的經管系外籍老師穆馬速表示,各組別同學表現都很傑出,但簡報流暢度以及會不會運用科技也會影響評分,既然是比賽,講者都要盡力讓聆聽簡報的觀眾清楚的理解所報告的內容。另位評審耶利納老師也說,他本身就是從在許多文化衝突的國家出身,很高興同學都能知道生活中許多文化的衝突,並期待同學未來不只做報告,而是實際投入解決文化衝突的行動。

林君維主任強調,亞大創領學程的師生,藉由此次到史瓦濟蘭志工服務,接受安排,到梭哈亞·馬蘭布列·莫德盧立酋長住處拜會交流,相當難得,可以說是大開眼界;尤其梭哈亞·馬蘭布列·莫德盧立酋長重視教育,勠力推動傳統文化,不但讓亞大師生不僅瞭解到酋長的成長經歷及當地的文化傳統特色,也從教育的角度,透過深度的交流,學習到一位受到許多人民支持的酋長,如何看待教育、傳統文化,並讓傳承已久的當地文化發揚光大,值得學習 。
  • 圖說:英語簡報比賽圓滿結束,國際組5組得獎者與評審合影。
    圖說:英語簡報比賽圓滿結束,國際組5組得獎者與評審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