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185

認識中亞聯大

認識中亞聯大

為順利推動泗水臺教中心各項工作,擬結合印尼當地留臺組織,借助在地力量深耕高華語及高等教育潛在市場。積極進行國際學術交流、建立國際化校園環境、設置全英語授課學程、設置獎學金招收國際生;同時以318策略與行動方案,強化學生中、英文與第二外語能力(三語能力),鼓勵本地生在學期間以交換、雙聯學位、海外實習等八種途徑出國一次。將整合跨校(亞洲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單位之能量一致對外推動臺灣高等教育。

教育部已核准「中亞聯合大學系統」,這是國內私立大學、同一位董事長的兩所大學結合成為系統學校的首例,今後「中亞聯大」學生,享有跨校學程、輔系、雙主修的交換生待遇,分享兩校教學特色資源!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校長蔡進發說,中醫大、亞大董事長蔡長海,近年來推動兩校資源共享,對兩校在國際、國內大學排名,均有顯著成績。認為運作已熟,應向教育部申請為系統大學,做為互動提升機制,因此獲得教育部的認同,准予結盟運作。

蔡校長指出,5年前,兩校締結「中亞聯大」兄弟學校,在行政、圖書、教學研究、跨領域學習資源共享,創一加一大於二效果,但在國際排名上,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也分別衝高國際學術排名,表現優異。

以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7月5日公布「2017亞太地區大學排名」為例,台灣共有26所大學上榜,結盟「中亞聯大」的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雙雙入榜,中醫大第84名,是台灣唯一搶進百大的私立大學。創校16年的亞洲大學在171至180名間,全台第14名、私大第7、私大非醫學院排名第3,兩校辦學績效同受國際肯定。

亞洲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以中亞聯合大學模式開設印尼泗水臺灣教育中心,可有效運用兩校資源,以整合及互補機制,協助台灣各個大學有效的招收印尼學生,進行多面向的產學合作,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績效。

政府現今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加強在東南亞與南亞地區高等教育進行招生與學術交流,並以成效倍增作為短期量化目標。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指示高教創新轉型藍圖有三要素,包含要有前瞻性、要能連結國際與連結未來。在當前知識生產高度科層化下,許多亞洲國家仍對大學投下許多的資源與人力,朝向所謂的世界級大學邁進。招收境外學生創造多元文化的校園環境,係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的重要策略,臺灣優質的高等教育、較歐美便宜的學費制度以及精緻的華語文研習環境,確可吸引外國學生來台留學。